個案分享

細閱售樓說明書 售樓說明書非「天書」可取代

個案5:

D小姐在購買某一手住宅物業時,嫌該樓盤的售樓說明書頁數多及磅數重,沒有索取售樓說明書印本,亦沒有閱灠該售樓說明書的電子版本,只翻閱了該賣方印製的「天書」,又沒有親臨樓盤的所在地視察,以了解有關物業的四周環境。收樓後發現發展項目的四周環境以及所購買的住宅物業與自己的期望有落差。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提醒你:

  • 售樓說明書非賣方或地產代理印製的「天書」可取代。
  • 準買家在購買一手住宅物業前,應細心參閱售樓說明書,特別是下列部份:

「有關資料」部份

  • 賣方須於售樓說明書「有關資料」的部份,列出住宅物業特有的有關資料。該些資料為賣方所知悉,但並非為一般公眾人士所知悉,而該資料相當可能對享用該物業造成影響。例如,賣方 於售樓說明書「有關資料」的部份列出那些住宅物業內設有「固定窗戶」的資料。

發展項目的所在位置圖

  • 該位置圖顯示發展項目的位置、位於距離發展項目的界線250米以內的每條街道的名稱,以及位於距離發展項目的界線250米以內其用途可能對交通、噪音、空氣質素、氣味、環境、衛生、消防、人流及居民日常起居生活等有影響的43項建築物、設施或構築物。

發展項目的住宅物業的樓面平面圖

  • 售樓說明書列出發展項目/該期數內所有住宅物業的樓面平面圖。你從樓面平面圖中可得知擬購買的住宅物業的間隔、睡房及廁所數目、住宅物業是否有窗台/露台/工作平台等資料。

親臨視察

  • 準買家應親臨發展項目的所在地視察,以了解有關物業的四周環境。
個案6:

樓面平面圖玄機處處

E先生在購買一手住宅物業前,閱灠了該樓盤的售樓說明書。他在查閱擬購買的該個住宅物業的樓面平面圖時,留意到該住宅物業內的其中一個廁所沒有標示窗戶的圖例。E先生當時沒有深究箇中原因。收樓後才知道該住宅物業的其中一個廁所沒有窗戶。E先生雖然不介意其住宅物業出現有關情況,但他認為自己當日閱讀該售樓說明書的樓面平面圖時,如果就他對樓面平面圖的疑問向賣方或地產代理了解,感覺會較良好。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提醒你:


留意樓面平面圖

留意樓面平面圖

  • 樓面平面圖一般會以「實線」代表牆。如圖所示,洗手間以實線包圍,表示該兩個洗手間並沒有窗戶,即所謂的「黑厠」。
  • 如有疑問,你應向賣方或/及地產代理了解。
個案7:

發展項目所屬區域

F夫婦在閱讀了他倆擬購買的一手住宅物業的售樓說明書後,得悉該樓盤的所屬區域。F夫婦認為該樓盤的所屬區域屬他倆心儀其子女入讀的學校所屬校網。F夫婦經過一輪資料搜集後,發現售樓說明書所述該樓盤的所屬區域,並不是心儀校網內的區域。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提醒你:

  • 售樓說明書須載有關於該發展項目所位於的街道名稱及門牌號數的資料。
  • 條例規定發展項目的區域資料必須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擬備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或發展審批地區圖,或憑藉《市區重建局條例》(第563章)第25(7)條)而被當作是由城市規劃委員會為施行《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擬備的草圖圖則。
  • 售樓說明書內述明該發展項目的所屬區域,不是指區議會分區,亦不是指校網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