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附近環境會轉變 屋苑服務要查明

個案9:

E先生及E太太希望將來入住的物業面向開揚的綠化區,同時,E先生需要輪班工作,他希望日後入住的發展項目可以提供全日開放的健身室,讓他隨時使用。地產代理向他們介紹某一未落成的一手住宅物業發展項目,指該發展項目毗鄰綠化園景地帶,而且地產代理表示曾向賣方查詢,確定發展項目落成後,會所健身室將24小時開放,強調這是該發展項目的賣點。夫婦二人聽取地產代理的介紹後,認為該發展項目符合他們對物業的期望,遂購入該發展項目的住宅物業並於兩年後收樓。E先生及E太太收樓後才赫然發現當初地產代理介紹的綠化園景地帶變成露天停車場。他們於是翻查售樓說明書的資料,才發現該綠化園景地帶屬臨時性質,指定用途為綠化區、停車場或燒烤場。同時,夫婦入住該發展項目後,才得悉會所健身室24小時開放只是構思,但會所運作後,管理處因人手及資源問題,不會24小時開放會所健身室,這令夫婦二人大失所望。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提醒你:


置業是重大的決定,值得準買方多花時間了解發展項目是否符合自己對物業的要求。宣傳資料未必全面,準買方不應該只依賴宣傳資料獲取發展項目的資料。


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條例》),賣方須於售樓說明書中提供發展項目的所在位置圖、鳥瞰照片、分區計劃大綱圖,以及橫截面圖。《條例》規定,賣方須於發展項目的所在位置圖,顯示位於距離發展項目的界線250米以內的每幢或每項《條例》所指明的建築物、設施或構築物(如有的話)。這項規定的目的,在於讓一手住宅物業的準買方知悉發展項目附近有否相關設施。這些設施很大可能會引起關注,例如交通、噪音水平、空氣質素、氣味、環境、衞生、火警危險、人流、擠迫程度或寧靜程度的關注,因為會影響準買方日後在有關發展項目時的生活作息。


銷售監管局建議準買方親臨發展項目的所在地實地視察,以了解有關物業的四周環境(包括交通和社區設施)。


同時,地區發展瞬息萬變,而樓花預售期可以長達30個月,發展項目目前的周邊地區環境或會在日後出現變化。銷售監管局建議準買方應了解及查詢有否任何城市規劃方案和議決,會對有關的物業造成影響。


準買方亦應留意售樓說明書的「有關資料」部分。《條例》要求賣方於售樓說明書中提供「有關資料」。「有關資料」指該資料為賣方所知悉,但並非為一般公眾人士所知悉及相當可能對享用物業造成重大影響的事宜的資料。


就賣方將會於一手住宅物業發展項目提供的配套設施,準買家宜向賣方查詢使用期、服務時間、服務費用(如有)等具體資料,以便作出有依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