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入標買一手樓前要想清楚

個案11:

A先生有意購買一個位於市區的一手住宅物業新發展項目,全盤雖然有200個單位,但當他向地產代理查詢時,獲告知賣方將於下星期先以招標形式推售其中兩個「全盤景觀最佳」的單位,A先生心儀無敵煙花海景,認為機不可失,密切留意市場消息。雖然發展商未正式公布招標文件,但市場流傳的消息指發展商多次向外界表示意向呎價為二萬五千元或以上。A先生深信不疑,發展商正式公布相關招標文件後,遂以略高於意向呎價入標。A先生最終成功投得其意欲購買的住宅單位。A先生後來從報章得知,該發展項目將於一個月後再推售單位,而價單上列出景觀相若的單位,實用呎價只需約二萬元。此外,A先生其後得知,該發展項目鄰近同級的一手住宅物業實用呎價亦不過是一萬七千元。他因「入市」心切,深信市場流傳的發展商意向價,便貿然決定入標價,後悔沒有在入標前詳細考慮及查閱相關的資料,包括附近發展項目的銷售情況及交易資料,倉卒「入市」。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提醒你:

  •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條例》)規定賣方若以招標方式銷售一手住宅物業,賣方不用提供價單,但仍須符合《條例》下其他各項規定,包括提供售樓說明書、載有銷售安排的文件以及成交紀錄冊。根據《條例》的規定,賣方須在成交紀錄冊內列出有關的招標住宅物業的成交價及支付條款。
  • 賣方必須在載有銷售安排的文件清楚列出招標方式細節。根據《條例》的規定,賣方須於接受標書的首日前的最少3日期間及接受標書的首日至包括截標日期當日,提供載有銷售安排資料的文件的印本。
  • 準買家購買一手住宅物業前,要知道賣方未必在每一輪銷售悉數推售住宅物業。準買家應留意賣方發布的各份銷售安排,了解賣方即將推售哪些單位,是否以招標方式銷售及該發展項目尚有多少單位待推售。準買家應留意,賣方或會在下一輪銷售時,推出其他更適合自己的單位。準買家可以直接向賣方了解,或查閱上載於賣方指定網站的銷售安排,以得知賣方推售甚麼單位及將有哪些單位供出售。
  • 準買家如欲購買以招標方式銷售的一手住宅物業,要先參考有關發展項目的成交紀錄冊,了解發展項目的銷售情況及各住宅物業的交易資料,比較發展項目鄰近同級的一手住宅物業的呎價;並閲讀載有銷售安排資料的文件、招標公告及其他相關招標文件的細節和詳情,小心衡量入標價錢。準買家切勿心急及誤信市場的消息和流傳的資訊,在未清楚了解該發展項目尚有多少單位待推售的情況下,貿然以過高投標價倉卒「入市」。準買家如有需要,可考慮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