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享

入标买一手楼前要想清楚

个案11:

A先生有意购买一个位于市区的一手住宅物业新发展项目,全盘虽然有200个单位,但当他向地产代理查询时,获告知卖方将于下星期先以招标形式推售其中两个「全盘景观最佳」的单位,A先生心仪无敌烟花海景,认为机不可失,密切留意市场消息。虽然发展商未正式公布招标文件,但市场流传的消息指发展商多次向外界表示意向呎价为二万五千元或以上。A先生深信不疑,发展商正式公布相关招标文件后,遂以略高于意向呎价入标。A先生最终成功投得其意欲购买的住宅单位。A先生后来从报章得知,该发展项目将于一个月后再推售单位,而价单上列出景观相若的单位,实用呎价只需约二万元。此外,A先生其后得知,该发展项目邻近同级的一手住宅物业实用呎价亦不过是一万七千元。他因「入市」心切,深信市场流传的发展商意向价,便贸然决定入标价,后悔没有在入标前详细考虑及查阅相关的资料,包括附近发展项目的销售情况及交易资料,仓卒「入市」。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提醒你:

  •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条例》)规定卖方若以招标方式销售一手住宅物业,卖方不用提供价单,但仍须符合《条例》下其他各项规定,包括提供售楼说明书、载有销售安排的文件以及成交纪录册。根据《条例》的规定,卖方须在成交纪录册内列出有关的招标住宅物业的成交价及支付条款。
  • 卖方必须在载有销售安排的文件清楚列出招标方式细节。根据《条例》的规定,卖方须于接受标书的首日前的最少3日期间及接受标书的首日至包括截标日期当日,提供载有销售安排资料的文件的印本。
  • 准买家购买一手住宅物业前,要知道卖方未必在每一轮销售悉数推售住宅物业。准买家应留意卖方发布的各份销售安排,了解卖方即将推售哪些单位,是否以招标方式销售及该发展项目尚有多少单位待推售。准买家应留意,卖方或会在下一轮销售时,推出其他更适合自己的单位。准买家可以直接向卖方了解,或查阅上载于卖方指定网站的销售安排,以得知卖方推售甚么单位及将有哪些单位供出售。
  • 准买家如欲购买以招标方式销售的一手住宅物业,要先参考有关发展项目的成交纪录册,了解发展项目的销售情况及各住宅物业的交易资料,比较发展项目邻近同级的一手住宅物业的呎价;并阅读载有销售安排资料的文件、招标公告及其他相关招标文件的细节和详情,小心衡量入标价钱。准买家切勿心急及误信市场的消息和流传的资讯,在未清楚了解该发展项目尚有多少单位待推售的情况下,贸然以过高投标价仓卒「入市」。准买家如有需要,可考虑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