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前

地点配套如何拣


买一手楼时,首先考虑的通常是楼盘地点,因为居住地点关系到与家人的联系、工作和就学地点的距离、交通和周边配套设施等重要因素。要了解一个楼盘所在位置及附近的生活配套设施,该如何入手?

实地视察

亲身前往楼盘所在地视察以了解实际环境及周边设施是非常重要,而且最好能够在不同时间及天气情况下前往视察,例如在假日和上下班时间,附近的人流和交通情况可能很不同;在不同天气视察,亦能了解天气变化对楼盘的影响,例如在大雨下楼盘附近会否出现水浸。

除了亲身视察,细阅售楼说明书亦能了解楼盘附近有何重要设施。售楼说明书中「发展项目的所在位置图」标示了楼盘的位置、距离其界线250米以内每条街道的名称及建筑物、设施或构筑物。这些建筑物、设施或构筑物共有43项,如堆填区、医院、垃圾收集站、公厕、发电厂、公用事业设施装置、油站等,其主要用途可能对交通、噪音、空气质素、气味、环境、卫生、消防、人流、及居民日常起居生活等构成影响。而楼书中的「发展项目的鸟瞰照片」,可从俯瞰的角度看到楼盘的位置和邻近环境。

未来发展

楼盘附近若有闲置土地,到底日后会否兴建其他设施或建筑物,影响单位景观?在楼书内的「分区计划大纲图」便可了解楼盘所属区域及周边范围的土地规划用途。不过,楼书内注明的楼盘所属区域,是根据与城市规划有关的图则而划定,并非指区议会分区或校网的区域,如果想为子女拣选某一校网的学校,便要留意。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