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前

仔细参观示范单位 助你挑选安乐窝


该如何挑选理想单位?准买家通常对房间数目或尺数有基本要求,除了这两样,单位间隔是否切合需要亦非常关键。

想了解单位面积及间隔,最直接的方法当然是参观现楼。若物业经已落成,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前,发展商必须让准买家参观其有意购买的现楼单位。倘安排参观该物业并非切实可行,卖方亦须安排一个相若的物业,以供买家参观。

参观现楼除了能看到单位的现况,更能看到随楼附送的装置、装修物料、设备、家具电器和单位景观,因此我们千万别随便放弃参观现楼的权利!

参观示范单位小贴士

不过,不少一手住宅物业都在楼花期开售,那就只能参观示范单位。示范单位分为俗称「清水房」的「无改动示范单位」和俗称「化妆房」的「经改动示范单位」。「化妆房」美仑美奂,但内置的家具有机会是「度身订造」迎合单位面积,例如放了特薄衣柜、特小书枱和床,以及改动内部间隔,令人对室内空间大小有错觉,亦要留意「化妆房」的装修和家具未必随楼附送。

在参观示范单位前,准买家宜细阅售楼说明书及带备拉尺参观,以掌握实际单位面积及户型布局。但要注意,准买家只能在「化妆房」量度,在「清水房」则可以量度、拍照和拍影片。

通过「楼面平面图」了解单位细节

不过,发展商展出的示范单位可能不会涵盖所有单位类型,而即使同一个座向的单位,高层和低层的单位间隔和面积可能也有差异。若想更全面了解,就要阅读售楼说明书的「楼面平面图」。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