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後

收楼后发现有欠妥的地方?怎么办?


业主怀着兴奋的心情,终于来到收楼的一天!不过,在准备搬屋及招呼亲友到新居前,首先要仔细检验单位,如发现问题要及早向卖方提出执漏要求。

业主收楼时,记紧要仔细检查装置、装修物料和设备等各部分是否妥当。《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规定,售楼说明书须载述发展项目中装置、装修物料和设备的资料,故业主可检查单位是否与售楼说明书内项目的描述相符。

根据《条例》,买卖合约须列明,凡住宅物业或买卖合约所列出的装置、装修物料及设备有欠妥之处,而该欠妥之处并非由买家行为或疏忽造成,买家可在买卖成交日期后6个月内向卖方发出书面通知。卖方接获通知后,须于合理地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快自费作出补救。因此,买家记紧要在限期前向卖方提交书面执漏要求。

曾经有业主收楼时发现浴室墙壁磁砖有多处崩裂,厨柜的云石枱面亦有花痕,故即时致电卖方收楼部要求跟进,但经过两个多月多次致电卖方职员,卖方仍未妥善跟进。后来该业主以书面形式向卖方递交「执漏纸」,卖方随后安排工程人员完成所有已呈报欠妥项目的执修工作。故此,以书面形式向卖方提出执漏要求是非常重要。在处理执漏过程中,业主亦应以书面形式记录双方的要求及回复,以便日后跟进。

假如买家认为卖方未有履行有关合约条文,可考虑就其应有的权利向卖方提出民事诉讼。买家宜就个案的实际情况征询专业和法律意见,亦可考虑向消费者委员会作出查询。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