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後

「预计关键日期」是否等同收楼日期?会否更改?


不少一手住宅物业项目以楼花形式出售,买家当然最想知道甚么时候可以收楼!若要预计收楼日子,就要注意「预计关键日期」。

「预计关键日期」是指住宅项目遵照经批准的建筑图则预计完成的日期,或预计符合批地文件内条件的日期。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规定,若楼盘尚未落成,或已落成但尚待地政总署署长发出合格证明书或转让同意,售楼说明书内的「发展项目的资料」,须列出「预计关键日期」,而该类型楼盘的买卖合约上亦须列出「预计关键日期」及相关的强制性条文。

不过买家须留意,楼盘的建造工程若纯粹因以下原因导致延误,在获认可人士批准后,发展商可将楼盘原定的预计关键日期延后:

  1. 工人罢工或封闭工地;
  2. 暴动或内乱;
  3. 不可抗力或天灾;
  4. 火警或其他卖方所不能控制的意外;
  5. 战争;或
  6. 恶劣天气。

认可人士视乎上述情况,可多于一次批准发展商将预计关键日期延后,换言之收楼日期亦可能一再顺延。不过,发展商须在「预计关键日期」获批准延期后的14日内,向买家提供有关延期证明书的文本。

因此,在等待收楼期间,买家要经常留意「预计关键日期」会否改动,就以下情况,尽早作出适当安排:

1. 预计关键日期延迟以致收楼日期顺延

买家要预留足够时间,避免出现到期要迁出旧单位,但仍未可以入住新单位的「空窗期」 。

2. 收楼日期早于预计关键日期

若买家选择了收楼时支付楼价的余款(即俗称的建筑期付款),宜做好财政安排,若要申请按揭贷款,便要在收楼前办妥,否则可能出现赶不及上会而被罚息,甚至未能完成交易的情况,招致财务损失。

到了预计关键日期,发展商须视乎楼盘性质,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合格证明书、转让同意或占用文件。获发文件后,发展商须以书面通知买家可转让物业,而买卖双方须于通知发出后的14日内完成买卖手续。手续完成后,发展商即须安排买家收楼。如买家对「预计关键日期」或收楼日期有疑问,可向发展商查询。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