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前

地點配套如何揀


買一手樓時,首先考慮的通常是樓盤地點,因為居住地點關係到與家人的聯繫、工作和就學地點的距離、交通和周邊配套設施等重要因素。要了解一個樓盤所在位置及附近的生活配套設施,該如何入手?

實地視察

親身前往樓盤所在地視察以了解實際環境及周邊設施是非常重要,而且最好能夠在不同時間及天氣情況下前往視察,例如在假日和上下班時間,附近的人流和交通情況可能很不同;在不同天氣視察,亦能了解天氣變化對樓盤的影響,例如在大雨下樓盤附近會否出現水浸。

除了親身視察,細閱售樓說明書亦能了解樓盤附近有何重要設施。售樓說明書中「發展項目的所在位置圖」標示了樓盤的位置、距離其界線250米以內每條街道的名稱及建築物、設施或構築物。這些建築物、設施或構築物共有43項,如堆填區、醫院、垃圾收集站、公廁、發電廠、公用事業設施裝置、油站等,其主要用途可能對交通、噪音、空氣質素、氣味、環境、衞生、消防、人流、及居民日常起居生活等構成影響。而樓書中的「發展項目的鳥瞰照片」,可從俯瞰的角度看到樓盤的位置和鄰近環境。

未來發展

樓盤附近若有閒置土地,到底日後會否興建其他設施或建築物,影響單位景觀?在樓書內的「分區計劃大綱圖」便可了解樓盤所屬區域及周邊範圍的土地規劃用途。不過,樓書內註明的樓盤所屬區域,是根據與城市規劃有關的圖則而劃定,並非指區議會分區或校網的區域,如果想為子女揀選某一校網的學校,便要留意。

原文載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一手樓.置放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