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前

仔細參觀示範單位 助你挑選安樂窩


該如何挑選理想單位?準買家通常對房間數目或尺數有基本要求,除了這兩樣,單位間隔是否切合需要亦非常關鍵。

想了解單位面積及間隔,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參觀現樓。若物業經已落成,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前,發展商必須讓準買家參觀其有意購買的現樓單位。倘安排參觀該物業並非切實可行,賣方亦須安排一個相若的物業,以供買家參觀。

參觀現樓除了能看到單位的現況,更能看到隨樓附送的裝置、裝修物料、設備、家具電器和單位景觀,因此我們千萬別隨便放棄參觀現樓的權利!

參觀示範單位小貼士

不過,不少一手住宅物業都在樓花期開售,那就只能參觀示範單位。示範單位分為俗稱「清水房」的「無改動示範單位」和俗稱「化妝房」的「經改動示範單位」。「化妝房」美侖美奐,但內置的家具有機會是「度身訂造」迎合單位面積,例如放了特薄衣櫃、特小書枱和床,以及改動內部間隔,令人對室內空間大小有錯覺,亦要留意「化妝房」的裝修和家具未必隨樓附送。

在參觀示範單位前,準買家宜細閱售樓說明書及帶備拉尺參觀,以掌握實際單位面積及戶型佈局。但要注意,準買家只能在「化妝房」量度,在「清水房」則可以量度、拍照和拍影片。

通過「樓面平面圖」了解單位細節

不過,發展商展出的示範單位可能不會涵蓋所有單位類型,而即使同一個座向的單位,高層和低層的單位間隔和面積可能也有差異。若想更全面了解,就要閱讀售樓說明書的「樓面平面圖」。

原文載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一手樓.置放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