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後

收樓後發現有欠妥的地方?怎麼辦?


業主懷著興奮的心情,終於來到收樓的一天!不過,在準備搬屋及招呼親友到新居前,首先要仔細檢驗單位,如發現問題要及早向賣方提出執漏要求。

業主收樓時,記緊要仔細檢查裝置、裝修物料和設備等各部分是否妥當。《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規定,售樓說明書須載述發展項目中裝置、裝修物料和設備的資料,故業主可檢查單位是否與售樓說明書內項目的描述相符。

根據《條例》,買賣合約須列明,凡住宅物業或買賣合約所列出的裝置、裝修物料及設備有欠妥之處,而該欠妥之處並非由買家行為或疏忽造成,買家可在買賣成交日期後6個月內向賣方發出書面通知。賣方接獲通知後,須於合理地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自費作出補救。因此,買家記緊要在限期前向賣方提交書面執漏要求。

曾經有業主收樓時發現浴室牆壁磁磚有多處崩裂,廚櫃的雲石枱面亦有花痕,故即時致電賣方收樓部要求跟進,但經過兩個多月多次致電賣方職員,賣方仍未妥善跟進。後來該業主以書面形式向賣方遞交「執漏紙」,賣方隨後安排工程人員完成所有已呈報欠妥項目的執修工作。故此,以書面形式向賣方提出執漏要求是非常重要。在處理執漏過程中,業主亦應以書面形式記錄雙方的要求及回覆,以便日後跟進。

假如買家認為賣方未有履行有關合約條文,可考慮就其應有的權利向賣方提出民事訴訟。買家宜就個案的實際情況徵詢專業和法律意見,亦可考慮向消費者委員會作出查詢。

原文載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一手樓.置放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