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前

樓盤設施睇真啲


樓盤多元化設施及配套,例如豪華會所和園林式泳池,往往是一手樓的賣點。準買家被這些設施吸引時,應想一想是否全部都是自己需要和合用,並留意以下要點:

  1. 開放時間

    留意各項設施的開放時間,是否切合自己的生活習慣。例如會所設施和餐廳,會否於自己下班時已經全部關門?

  2. 收費

    留意設施是否需要另外付費才可使用,例如使用健身室、泳池、會所宴會廳和燒烤爐是否要收費,其收費是否合乎自己期望?

  3. 穿梭巴士

    一些位置較偏遠的樓盤或會提供接駁巴士服務,但服務是否在樓盤入伙時便已開始提供?是否需要逐程收費?是否已取得相關牌照?營運期是多久?當營運期屆滿,接駁巴士有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而未能繼續提供服務。

  4. 車位

    屋苑車位是否足夠?準買家可於售樓說明書中「發展項目中的停車位的樓面平面圖」,得悉車位的數目、位置及面積。至於屋苑車位是否只供出售還是可供出租,以及推出租售的時間表,準買家可向發展商查詢。

    另外,準買家要注意樓盤設施及配套會否為業主帶來額外責任。售樓說明書內會列出公共設施及公眾休憩用地的資料,準買家可看到這些公眾休憩用地或公共設施在屋苑中的位置,亦可從中了解買家是否有責任,或是否需要分擔管理、營運或維修有關發展項目以內或以外的公眾休憩用地或公共設施的開支。至於買家是否需要自費維修斜坡,準買家亦可在售樓說明書內得悉。

    準買家在決定購買一手樓前,應先了解以上資料,如有疑問,可向發展商查詢。

    原文載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一手樓.置放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