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前

你懂解讀價單嗎?


一手樓樓盤的價單,不就是一張列出每個單位價格的清單嗎?其實,價單中還可找到更多有關住宅物業的資料。

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價單須載列住宅物業實用面積、售價、以實用面積計該物業每平方呎/米售價、支付條款、售價獲得折扣的基礎、贈品、財務優惠或利益等資料。發展商必須在單位開售最少3日前,及銷售期間每一日提供價單,供公眾免費索取或閱覽。

作為消費者,購物時總會被各式各樣優惠吸引,但一手樓準買家要留意,發展商提供的價格折扣有甚麼附帶條件。若發展商提供財務優惠,如印花稅回贈,買家是否須在指定限期前向發展商提出申請,以及有關優惠是直接從樓價扣減,還是由發展商直接支付予稅務局。

選擇按揭貸款計劃 確保適合償還能力

一手物業對部分買家最吸引的地方,是有不同的付款計劃及按揭安排可供選擇。不過,無論選用任何財務優惠及按揭貸款計劃,買家都必須確保沒有超出自己的償還能力。如打算選用由發展商指定財務機構提供的按揭貸款計劃,要小心了解以下細節:

  1. 對借款人的最低收入要求;
  2. 可獲按揭貸款金額上限;
  3. 最長還款年期;
  4. 整個還款期內的按揭利率變化;
  5. 手續費

無論如何,準買家必須先確定能否獲批適合自己償還能力的按揭貸款計劃,否則不要貿然簽署臨時買賣合約。

原文載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一手樓.置放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