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享

细阅售楼说明书 售楼说明书非「天书」可取代

个案5:

D小姐在购买某一手住宅物业时,嫌该楼盘的售楼说明书页数多及磅数重,没有索取售楼说明书印本,亦没有阅灠该售楼说明书的电子版本,只翻阅了该卖方印制的「天书」,又没有亲临楼盘的所在地视察,以了解有关物业的四周环境。收楼后发现发展项目的四周环境以及所购买的住宅物业与自己的期望有落差。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提醒你:

  • 售楼说明书非卖方或地产代理印制的「天书」可取代。
  • 准买家在购买一手住宅物业前,应细心参阅售楼说明书,特别是下列部份:

「有关资料」部份

  • 卖方须于售楼说明书「有关资料」的部份,列出住宅物业特有的有关资料。该些资料为卖方所知悉,但并非为一般公众人士所知悉,而该资料相当可能对享用该物业造成影响。例如,卖方 于售楼说明书「有关资料」的部份列出那些住宅物业内设有「固定窗户」的资料。

发展项目的所在位置图

  • 该位置图显示发展项目的位置、位于距离发展项目的界线250米以内的每条街道的名称,以及位于距离发展项目的界线250米以内其用途可能对交通、噪音、空气质素、气味、环境、卫生、消防、人流及居民日常起居生活等有影响的43项建筑物、设施或构筑物。

发展项目的住宅物业的楼面平面图

  • 售楼说明书列出发展项目/该期数内所有住宅物业的楼面平面图。你从楼面平面图中可得知拟购买的住宅物业的间隔、睡房及厕所数目、住宅物业是否有窗台/露台/工作平台等资料。

亲临视察

  • 准买家应亲临发展项目的所在地视察,以了解有关物业的四周环境。
个案6:

楼面平面图玄机处处

E先生在购买一手住宅物业前,阅灠了该楼盘的售楼说明书。他在查阅拟购买的该个住宅物业的楼面平面图时,留意到该住宅物业内的其中一个厕所没有标示窗户的图例。E先生当时没有深究个中原因。收楼后才知道该住宅物业的其中一个厕所没有窗户。E先生虽然不介意其住宅物业出现有关情况,但他认为自己当日阅读该售楼说明书的楼面平面图时,如果就他对楼面平面图的疑问向卖方或地产代理了解,感觉会较良好。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提醒你:


留意楼面平面图

留意楼面平面图

  • 楼面平面图一般会以「实线」代表墙。如图所示,洗手间以实线包围,表示该两个洗手间并没有窗户,即所谓的「黑厕」。
  • 如有疑问,你应向卖方或/及地产代理了解。
个案7:

发展项目所属区域

F夫妇在阅读了他俩拟购买的一手住宅物业的售楼说明书后,得悉该楼盘的所属区域。F夫妇认为该楼盘的所属区域属他俩心仪其子女入读的学校所属校网。F夫妇经过一轮资料搜集后,发现售楼说明书所述该楼盘的所属区域,并不是心仪校网内的区域。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提醒你:

  • 售楼说明书须载有关于该发展项目所位于的街道名称及门牌号数的资料。
  • 条例规定发展项目的区域资料必须根据《城市规划条例》(第131章)拟备的分区计划大纲图或发展审批地区图,或凭借《市区重建局条例》(第563章)第25(7)条)而被当作是由城市规划委员会为施行《城市规划条例》(第131章)拟备的草图图则。
  • 售楼说明书内述明该发展项目的所属区域,不是指区议会分区,亦不是指校网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