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享

附近环境会转变 屋苑服务要查明

个案9:

E先生及E太太希望将来入住的物业面向开扬的绿化区,同时,E先生需要轮班工作,他希望日后入住的发展项目可以提供全日开放的健身室,让他随时使用。地产代理向他们介绍某一未落成的一手住宅物业发展项目,指该发展项目毗邻绿化园景地带,而且地产代理表示曾向卖方查询,确定发展项目落成后,会所健身室将24小时开放,强调这是该发展项目的卖点。夫妇二人听取地产代理的介绍后,认为该发展项目符合他们对物业的期望,遂购入该发展项目的住宅物业并于两年后收楼。E先生及E太太收楼后才赫然发现当初地产代理介绍的绿化园景地带变成露天停车场。他们于是翻查售楼说明书的资料,才发现该绿化园景地带属临时性质,指定用途为绿化区、停车场或烧烤场。同时,夫妇入住该发展项目后,才得悉会所健身室24小时开放只是构思,但会所运作后,管理处因人手及资源问题,不会24小时开放会所健身室,这令夫妇二人大失所望。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提醒你:


置业是重大的决定,值得准买方多花时间了解发展项目是否符合自己对物业的要求。宣传资料未必全面,准买方不应该只依赖宣传资料获取发展项目的资料。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条例》),卖方须于售楼说明书中提供发展项目的所在位置图、鸟瞰照片、分区计划大纲图,以及横截面图。《条例》规定,卖方须于发展项目的所在位置图,显示位于距离发展项目的界线250米以内的每幢或每项《条例》所指明的建筑物、设施或构筑物(如有的话)。这项规定的目的,在于让一手住宅物业的准买方知悉发展项目附近有否相关设施。这些设施很大可能会引起关注,例如交通、噪音水平、空气质素、气味、环境、卫生、火警危险、人流、挤迫程度或宁静程度的关注,因为会影响准买方日后在有关发展项目时的生活作息。


销售监管局建议准买方亲临发展项目的所在地实地视察,以了解有关物业的四周环境(包括交通和社区设施)。


同时,地区发展瞬息万变,而楼花预售期可以长达30个月,发展项目目前的周边地区环境或会在日后出现变化。销售监管局建议准买方应了解及查询有否任何城市规划方案和议决,会对有关的物业造成影响。


准买方亦应留意售楼说明书的「有关资料」部分。《条例》要求卖方于售楼说明书中提供「有关资料」。「有关资料」指该资料为卖方所知悉,但并非为一般公众人士所知悉及相当可能对享用物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宜的资料。


就卖方将会于一手住宅物业发展项目提供的配套设施,准买家宜向卖方查询使用期、服务时间、服务费用(如有)等具体资料,以便作出有依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