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前

小心解读「楼面平面图」 了解单位的特点


示范单位一般不会涵盖所有单位类型,想详细了解各单位户型布局和间隔,便要从售楼说明书的「楼面平面图」找线索。

  1. 解读图则

    「楼面平面图」可看到各单位的尺寸,门、窗及结构墙位置。「楼面平面图」中的窗一般以三条平行线标示,而结构墙一般以一条粗黑线标示。如洗手间的墙壁以粗黑线围封,即表示该洗手间没有窗户(俗称「黑厕」)。

  2. 开放式厨房

    「楼面平面图」能显示单位是否有开放式厨房,这类厨房须配备消防装置和设备,每年必须由注册消防装置承办商检查最少一次,这会涉及额外开支。

    在「楼面平面图」参考单位尺寸时,则有两点需要注意:

    1. 真实单位比想象中小?

      「楼面平面图」显示的尺寸并未计及墙身批荡和装修物料的厚度,同时,楼面面积是由围封单位的围封墙外部开始量度,故围封墙的厚度、内部的间隔和柱亦会计算入住宅物业的楼面面积。因此,在已落成单位现场所量度的尺寸,会与「楼面平面图」所述的尺寸略有不同,这是正常现象,但两者差别应该不大。若要在收楼前购买或预订家具,便要留意这点。

    2. 楼底高度的计算方式

      「楼面平面图」显示的层与层之间的高度距离,是该楼层石屎地台面与上一层石屎地台面之高度距离,包括楼板的厚度,所以并不等同单位的实际楼底高度。

      另外,「楼面平面图」也能显示单位楼层的资讯,包括每层的单位伙数和电梯数目。

      除了「楼面平面图」,售楼说明书还载有各种图则及有用资料,供买家参考。若买家购买的是未落成发展项目(俗称「楼花」),便要留意发展商在认为有需要时可改动建筑图则,因此买家应留意发展商提供的最新版本售楼说明书,以了解有关未落成发展项目的最新资料。

      同时,《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亦规定买卖合约须载有强制性条文,列明如有关的建筑图则改动在任何方面对物业造成影响,发展商须在改动获批准后的14日内,将该项改动以书面通知买家。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