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前

楼盘设施睇真啲


楼盘多元化设施及配套,例如豪华会所和园林式泳池,往往是一手楼的卖点。准买家被这些设施吸引时,应想一想是否全部都是自己需要和合用,并留意以下要点:

  1. 开放时间

    留意各项设施的开放时间,是否切合自己的生活习惯。例如会所设施和餐厅,会否于自己下班时已经全部关门?

  2. 收费

    留意设施是否需要另外付费才可使用,例如使用健身室、泳池、会所宴会厅和烧烤炉是否要收费,其收费是否合乎自己期望?

  3. 穿梭巴士

    一些位置较偏远的楼盘或会提供接驳巴士服务,但服务是否在楼盘入伙时便已开始提供?是否需要逐程收费?是否已取得相关牌照?营运期是多久?当营运期届满,接驳巴士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未能继续提供服务。

  4. 车位

    屋苑车位是否足够?准买家可于售楼说明书中「发展项目中的停车位的楼面平面图」,得悉车位的数目、位置及面积。至于屋苑车位是否只供出售还是可供出租,以及推出租售的时间表,准买家可向发展商查询。

    另外,准买家要注意楼盘设施及配套会否为业主带来额外责任。售楼说明书内会列出公共设施及公众休憩用地的资料,准买家可看到这些公众休憩用地或公共设施在屋苑中的位置,亦可从中了解买家是否有责任,或是否需要分担管理、营运或维修有关发展项目以内或以外的公众休憩用地或公共设施的开支。至于买家是否需要自费维修斜坡,准买家亦可在售楼说明书内得悉。

    准买家在决定购买一手楼前,应先了解以上资料,如有疑问,可向发展商查询。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