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前

你懂解读价单吗?


一手楼楼盘的价单,不就是一张列出每个单位价格的清单吗?其实,价单中还可找到更多有关住宅物业的资料。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价单须载列住宅物业实用面积、售价、以实用面积计该物业每平方呎/米售价、支付条款、售价获得折扣的基础、赠品、财务优惠或利益等资料。发展商必须在单位开售最少3日前,及销售期间每一日提供价单,供公众免费索取或阅览。

作为消费者,购物时总会被各式各样优惠吸引,但一手楼准买家要留意,发展商提供的价格折扣有甚么附带条件。若发展商提供财务优惠,如印花税回赠,买家是否须在指定限期前向发展商提出申请,以及有关优惠是直接从楼价扣减,还是由发展商直接支付予税务局。

选择按揭贷款计划 确保适合偿还能力

一手物业对部分买家最吸引的地方,是有不同的付款计划及按揭安排可供选择。不过,无论选用任何财务优惠及按揭贷款计划,买家都必须确保没有超出自己的偿还能力。如打算选用由发展商指定财务机构提供的按揭贷款计划,要小心了解以下细节:

  1. 对借款人的最低收入要求;
  2. 可获按揭贷款金额上限;
  3. 最长还款年期;
  4. 整个还款期内的按揭利率变化;
  5. 手续费

无论如何,准买家必须先确定能否获批适合自己偿还能力的按揭贷款计划,否则不要贸然签署临时买卖合约。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