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前

置业开支怎计算?


买楼是很多人一生中最庞大的支出,「储首期」是不少人努力工作和储蓄的目标。但要买一手楼,除了准备首期外,还涉及其他开支,你懂计算吗?

首期如何计算?

按物业的不同价值,香港金融管理局就住宅物业按揭贷款按揭成数及「供款与入息比率」,设立了不同上限,而首次置业人士可透过按揭保险计划,为自住物业向银行申请高成数按揭。

另外,一些非银行机构(如发展商和财务公司)或向一手物业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计划」或其他优惠。准买家应清楚了解条款细节,除了考虑短期优惠外,也应该考虑在整个还款期内可能出现的变数,部分「高成数按揭计划」在供款数年后,按揭利率会大幅提高,供款金额因而显著增加。买家应小心评估自身还款能力,作出精明和审慎的决定。

新楼杂费特别多?

除了楼价外,购买一手楼还须支付多项杂费支出,而且涉及款项绝不是小数目,准买家在计算置业总开支时,必须要计及这些杂费支出。下表列出了一系列常见开支:

杂费常见项目

印花税
律师费
业权契约核证副本费用(俗称「抄契费」﹚
按揭费用
保险费
地税
管理费上期金额
特别基金金额
开设供水、电力及气体户口的按金
清理废料费用

如何得悉管理费用

另外,现时不少一手楼都有会所和其他配套设施,事实上设施越多,管理费亦可能相应增加,而且管理费须每月缴交,属长期开支,准买家不要忽略。

若楼盘尚未落成,准买家可向发展商查询估算的管理费。若楼盘已落成,发展商须在切实可行范围内,尽快提供「卖方资料表格」,当中会列出住宅物业的管理费用。

以上开支还未计及装修和添置家具费用,所以准买家绝不要以为只要有足够首期便可「上车」,必须把所有杂费开支计算在置业开支内。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