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中

买楼流程你要知


买东西,一般是两个字,一买,一卖。但是,买楼却没有这麽简单,涉及的程序繁多,准买家在购买一手楼前,要细心阅读售楼说明书,价单,销售安排及成交纪录册,并确定适合自己偿还能力的按揭贷款计划。

一手楼销售流程

  1. 售楼说明书

    准买家在项目出售日期前的最少7日期间内及在出售当日,可免费领取由发展商提供的售楼说明书印本。准买家亦可在发展商设立的楼盘网站和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阅览网上版本,研读发展项目的详细资料。

  2. 价单

    准买家可在项目出售日期前的最少3日期间内及在出售当日,免费领取由发展商提供的价单印本,而发展商设立的楼盘网站和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亦有网上版本供阅览。想了解价单内有甚麽资料,请参阅「你懂解读价单吗?」一文。

  3. 销售安排

    准买家同样可在项目出售日期前的最少3日期间内及在出售当日,免费领取由发展商提供的销售安排印本,或到发展商设立的楼盘网站阅览网上版本。准买家可於销售安排中获悉以下资料:

    • 出售住宅物业的日期丶时间和地点;
    • 当日将提供出售的是哪些指明住宅物业及可供出售的数目;以及
    • 卖方决定准买家选择住宅物业的优先次序的方法,例如先到先得或抽签。

    如销售安排涉及抽签,准买家应留意在开售前是否须向卖方进行登记及提交款项(即所谓的「入票」),以及其接受登记和提交款项的详情。一般而言,所交款项将会在成功购入住宅物业时,用作支付部分临时订金。

    由於发展商未必会一次推售住宅发展项目的所有单位,准买家宜查阅所有已发布的销售安排文件及成交纪录册,以了解是否仍有单位未推售,有可能之後推售的单位,会更合你心意。

  4. 拣楼

    发展商会根据销售安排所述的方法,决定准买家拣楼次序。若准买家获得拣楼机会,并决定购买单位,便要在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时,支付楼价的5%作为临时订金。

入票数字高,是否代表楼盘热卖?

准买家不要将「入票數目」视为销情指标,成交纪录册才是楼盘实际销售情况的可靠资料来源(由开卖至终止销售)。准买家可於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和发展商设立的楼盘网站,查阅发展项目的成交纪录册。你亦可於成交纪录册,获得已售出单位的成交价和支付条款等有用资料。

原文载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