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中

心仪单位已售出 如何是好?


经过金睛火眼研读楼盘的销售文件和实地视察环境,并获得拣楼机会,准买家们一定会既兴奋又紧张地等待拣楼日来临。要如何为这个重要日子做准备?

在开售日,准买家们会按销售安排列出的售楼方式及拣楼次序,到售楼处选购单位。在等候拣楼时,不妨留意发展商在售楼处张贴的「消耗表」,了解最新销售情况,并留意自己属意的单位是否已售出。若拣楼次序较后,又发现心仪单位已售出,怎么办?

心法一:事前宜制订一份「选择志愿」表

买不到「第一志愿」单位的话,会不会还有合乎自己需要和负担能力的「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例如相类似间隔、座向、楼层及价钱的单位?

心法二:临危不乱

不要因为售楼处现场热闹及紧张的气氛,勉强选择不是最心仪或超出自己负担能力的单位。计算置业开支时,除了审视自己支付首期的能力,还要先确定能否获批所需的按揭贷款额,及确保按揭贷款计划没有超出自己的偿还能力,同时预留足够款项作其他杂费开支。有关物业按揭贷款的详情及相关财务安排都应事先了解清楚,如有疑问,应向银行或财务机构查询。

买家在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时,需支付等同楼价5%的临时订金。如果在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后,才发现自己买了不合心意的单位,或找不到银行承办按揭,未能于5个工作天内与卖方签订买卖合约,并按支付条款额外支付订金(如有),临时订金便会被没收,这往往涉及数十万至上百万元的血汗钱。别因一时冲动,而蒙受重大损失!

原文载于:雅虎 x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一手楼.置放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