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前

置業開支怎計算?


買樓是很多人一生中最龐大的支出,「儲首期」是不少人努力工作和儲蓄的目標。但要買一手樓,除了準備首期外,還涉及其他開支,你懂計算嗎?

首期如何計算?

按物業的不同價值,香港金融管理局就住宅物業按揭貸款按揭成數及「供款與入息比率」,設立了不同上限,而首次置業人士可透過按揭保險計劃,為自住物業向銀行申請高成數按揭。

另外,一些非銀行機構(如發展商和財務公司)或向一手物業買家提供「高成數按揭計劃」或其他優惠。準買家應清楚瞭解條款細節,除了考慮短期優惠外,也應該考慮在整個還款期內可能出現的變數,部分「高成數按揭計劃」在供款數年後,按揭利率會大幅提高,供款金額因而顯著增加。買家應小心評估自身還款能力,作出精明和審慎的決定。

新樓雜費特別多?

除了樓價外,購買一手樓還須支付多項雜費支出,而且涉及款項絕不是小數目,準買家在計算置業總開支時,必須要計及這些雜費支出。下表列出了一系列常見開支:

雜費常見項目

印花稅
律師費
業權契約核證副本費用(俗稱「抄契費」﹚
按揭費用
保險費
地稅
管理費上期金額
特別基金金額
開設供水、電力及氣體戶口的按金
清理廢料費用

如何得悉管理費用

另外,現時不少一手樓都有會所和其他配套設施,事實上設施越多,管理費亦可能相應增加,而且管理費須每月繳交,屬長期開支,準買家不要忽略。

若樓盤尚未落成,準買家可向發展商查詢估算的管理費。若樓盤已落成,發展商須在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提供「賣方資料表格」,當中會列出住宅物業的管理費用。

以上開支還未計及裝修和添置家具費用,所以準買家絕不要以為只要有足夠首期便可「上車」,必須把所有雜費開支計算在置業開支內。

原文載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一手樓.置放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