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中

買樓流程你要知


買東西,一般是兩個字,一買,一賣。但是,買樓卻沒有這麼簡單,涉及的程序繁多,準買家在購買一手樓前,要細心閱讀售樓說明書,價單,銷售安排及成交紀錄冊,並確定適合自己償還能力的按揭貸款計劃。

一手樓銷售流程

  1. 售樓說明書

    準買家在項目出售日期前的最少7日期間內及在出售當日,可免費領取由發展商提供的售樓說明書印本。準買家亦可在發展商設立的樓盤網站和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閱覽網上版本,研讀發展項目的詳細資料。

  2. 價單

    準買家可在項目出售日期前的最少3日期間內及在出售當日,免費領取由發展商提供的價單印本,而發展商設立的樓盤網站和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亦有網上版本供閱覽。想了解價單內有甚麼資料,請參閱「你懂解讀價單嗎?」一文。

  3. 銷售安排

    準買家同樣可在項目出售日期前的最少3日期間內及在出售當日,免費領取由發展商提供的銷售安排印本,或到發展商設立的樓盤網站閱覽網上版本。準買家可於銷售安排中獲悉以下資料:

    • 出售住宅物業的日期、時間和地點;
    • 當日將提供出售的是哪些指明住宅物業及可供出售的數目;以及
    • 賣方決定準買家選擇住宅物業的優先次序的方法,例如先到先得或抽籤。

    如銷售安排涉及抽籤,準買家應留意在開售前是否須向賣方進行登記及提交款項(即所謂的「入票」),以及其接受登記和提交款項的詳情。一般而言,所交款項將會在成功購入住宅物業時,用作支付部分臨時訂金。

    由於發展商未必會一次推售住宅發展項目的所有單位,準買家宜查閱所有已發布的銷售安排文件及成交紀錄冊,以了解是否仍有單位未推售,有可能之後推售的單位,會更合你心意。

  4. 揀樓

    發展商會根據銷售安排所述的方法,決定準買家揀樓次序。若準買家獲得揀樓機會,並決定購買單位,便要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時,支付樓價的5%作為臨時訂金。

入票數字高,是否代表樓盤熱賣?

準買家不要將「入票數目」視為銷情指標,成交紀錄冊才是樓盤實際銷售情況的可靠資料來源(由開賣至終止銷售)。準買家可於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和發展商設立的樓盤網站,查閱發展項目的成交紀錄冊。你亦可於成交紀錄冊,獲得已售出單位的成交價和支付條款等有用資料。

原文載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一手樓.置放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