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中

心儀單位已售出 如何是好?


經過金睛火眼研讀樓盤的銷售文件和實地視察環境,並獲得揀樓機會,準買家們一定會既興奮又緊張地等待揀樓日來臨。要如何為這個重要日子做準備?

在開售日,準買家們會按銷售安排列出的售樓方式及揀樓次序,到售樓處選購單位。在等候揀樓時,不妨留意發展商在售樓處張貼的「消耗表」,了解最新銷售情況,並留意自己屬意的單位是否已售出。若揀樓次序較後,又發現心儀單位已售出,怎麼辦?

心法一:事前宜制訂一份「選擇志願」表

買不到「第一志願」單位的話,會不會還有合乎自己需要和負擔能力的「第二志願」和「第三志願」,例如相類似間隔、座向、樓層及價錢的單位?

心法二:臨危不亂

不要因為售樓處現場熱鬧及緊張的氣氛,勉強選擇不是最心儀或超出自己負擔能力的單位。計算置業開支時,除了審視自己支付首期的能力,還要先確定能否獲批所需的按揭貸款額,及確保按揭貸款計劃沒有超出自己的償還能力,同時預留足夠款項作其他雜費開支。有關物業按揭貸款的詳情及相關財務安排都應事先了解清楚,如有疑問,應向銀行或財務機構查詢。

買家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時,需支付等同樓價5%的臨時訂金。如果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後,才發現自己買了不合心意的單位,或找不到銀行承辦按揭,未能於5個工作天內與賣方簽訂買賣合約,並按支付條款額外支付訂金(如有),臨時訂金便會被沒收,這往往涉及數十萬至上百萬元的血汗錢。別因一時衝動,而蒙受重大損失!

原文載於:雅虎 x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一手樓.置放心網站